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地动态

简讯: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浙江大学)接受教育部全面评估

编辑:linjing 作者: linjing 时间:2012-04-24 10:36:30 访问次数:1865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基地建设与管理,提高辅导员培训和研修质量,教育部近期对2007年确立的首批21个基地开展评估检查工作。2012420日,以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原副书记王民忠为组长,清华大学学工部部长过勇,教育部思政司干部赵甘为成员的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评估检查组莅临我校,对我校教育部辅导员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评估检查。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出席欢迎仪式并致辞。辅导员基地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来茂德,辅导员基地办公室主任、思政教研部主任吕有志,辅导员基地办公室副主任、学工部副部长颜鹂,辅导员基地办公室副主任、研工部副部长徐国斌,辅导员基地办公室副主任、思政教研部书记张永华,辅导员基地办公室副主任、思政教研部副主任马建青及辅导员基地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薛晓飞到场并发言。
       金德水在致辞中对评估检查组莅临我校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指出浙江大学高度重视此次评估检查工作,把它作为一次适时的、难得的发展契机,在教育部的正确领导下,在浙江省和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下,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力抓好辅导员基地建设,加快提升辅导员基地建设的层次和水平,为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41.png

    王民忠代表评估检查组讲话,详细介绍了教育部进行评估检查的目的和要求,旨在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基地建设,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促辅导员基地的发展。

图片42.png


        来茂德代表学校从政策支持、完善配套措施、统筹部门联动等三个方面向检查组汇报了浙江大学对辅导员基地的重视与支持情况。

图片43.png


    薛晓飞代表基地省级主管部门向检查组汇报了省教育工委近5年来通过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沟通、协调和指导机制,加强对基地的管理、指导与服务工作情况,并表示省教育工委将继续加大对教育部辅导员基地的支持,进一步发挥辅导员基地的引领辐射功能。

图片44.png


    吕有志代表辅导员基地从管理规范、组织保障、经验特色等方面向检查组作了全面汇报,分析了基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他表示,辅导员基地将进一步发挥浙大的综合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遵循辅导员培养和成长的规律,积极探索创新,努力促进教学、科研和咨询三位一体协调发展,把辅导员基地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高层次、高质量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学习、交流、研究和服务平台。

图片45.png


       在听取汇报后,评估检查组仔细查阅了基地建设的各类档案材料,并在吕有志、张永华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辅导员基地的办公条件、教学设施、阅览室等配备情况。

图片46.png

图片47.png

图片48.png

    根据教育部思政司评估检查工作的相关安排,本次评估检查结果将于5月中旬由教育部思政司统一反馈。

背景链接: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浙江大学)是20077月教育部在全国高校首批设立的国家级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机构之一,是浙江省唯一的国家级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四年多来,辅导员基地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42期,培训辅导员达4800人次,覆盖浙江省87所高校,并辐射全国12个省市30余所高校;招收辅导员博士研究生12人;组织出版培训教材2本;主办和承办全国性会议和高层论坛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