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地动态

转发简讯:第66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正式开班

编辑:linjing 作者: linjing 时间:2013-11-14 10:50:04 访问次数:1660

       201311118时,第66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正启真酒店三楼求是厅举行,为期5天的培训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培训班主题为大学生创新创业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浙江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39所部属高校和17个省市自治区的省属高校的86名辅导员参加。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江嵩,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处处长薛晓飞,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少波出席会议。会议由薛晓飞主持。

    任少波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欢迎各位领导和学员的到来。他介绍, 本次培训将依托浙江大学的学科和培训优势,通过专家专题报告、创业者经验分享、小组研讨、企业参访等形式,进行多层面、多维度的学习和研讨,使学员更为深刻地认识高校辅导员在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及角色定位,提升辅导员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素质和能力,开拓辅导员创新创业教育的国际视野,探索和研究当前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新路径和平台,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到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

       开班仪式后,江嵩做了辅导报告。他表示,高校辅导员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方向。加强思想引导、政治理论融入现实是辅导员的首要工作。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引导学生正确地看待国际形势的变化与我国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让大学生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他指出,当代大学生拥有显著的特点与个性:一是接触新事物多,受各种文化影响深;二是思维敏捷,行为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三是对高等教育的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不断增多。针对大学生群体的特点和思想状况,他要求,辅导员在工作的同时,要把握学生的思想特点,了解学生的心理需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方法和手段,从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图片51.png

图片52.png

来源:浙江大学学工部(http://www.xgb.zju.edu.cn/redir.php?catalog_id=72&object_id=6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