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地动态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基地工作会议在浙大召开

编辑:linjing 作者: linjing 时间:2015-01-10 11:07:17 访问次数:1511

       18日,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工作会议在浙大召开,全国首批21个基地负责人参加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少波出席会议并致辞。东北师大、浙江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安徽师大等高校交流了各自基地的建设工作。 
    冯刚说,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建设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进行探索,基地的体制机制建设、运行方式、资源配置的方式等问题都需要有一个系统的谋划。当前,怎样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这都需要我们去思考,并进行相应的体制设计。他表示,给辅导员创造条件走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道路十分重要。教育部思政司将协调各基地开展辅导员培训的师资库、核心课程和职业能力标准的建设,扎实做好相关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教育部于2007年建立了第一批21个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基地由教育部主管,所在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协管,依托高校建设。基地主要任务是开展培训研修、专题研究、决策咨询等工作。浙江大学基地在建设过程中,对辅导员的培训逐渐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重视对辅导员的创新创业意识、科学研究素养等能力的培养;同时创新工作体制,建立学校德育中心,将院级党委负责人纳入思政研究体系中,通过设立研究课题等方式,带动一线辅导员提升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

图片60.png

图片61.png

转载自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