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地简介 > 基地介绍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浙江大学)简介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是教育部2018年12月设立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前身是2007年7月教育部在全国高校首批设立的国家级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机构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的国家级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和研修中心。自成立以来,研修中心(及其前身)在教育部思政司和浙江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发挥浙江大学的综合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遵循辅导员培养和成长的规律,积极探索创新,努力促进教学、科研和咨询“三位一体”协调发展,致力于打造高层次、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学习、交流、研究和服务平台。十余年来,研修中心(及其前身)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130余期,培训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达14000余人次,覆盖浙江省90多所高校,并辐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博士研究生50余人;招收访问学者20余人;主办和承办全国性会议和高层论坛14次。

根据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文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培训、研究、咨询等:

 1.承担高校辅导员的上岗培训、日常培训、高级研修、学历学位培养培训等任务;

 2.积极开展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专题研究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

 3.在教学实践和科研的基础上,为学校和上级教育部门制定有关政策提供决策咨询,努力成为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智库。


1展板-.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