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地动态

浙江省高校少数民族辅导员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编辑:linjing 作者: linjing 时间:2016-03-14 19:14:04 访问次数:1983

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教育部辅导员研修基地(浙江大学)承办的浙江省高校民族学生辅导员培训于3月9下午、10日在浙大科技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培训出席的嘉宾有: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薛晓飞,驻浙新疆工作站的艾尔肯老师,省公安厅国保总队蒋欣凡,浙江师范大学数量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郦炬,中国计量学院人文社科学院辅导员关丹,以及杭州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助理、民族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欧伟贞。培训针对目前浙江省民族学生的现状及问题,提出了有效的建议和措施,培训内容包括新疆“东突”分裂及恐怖主义的由来与演变,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政策解读,以及在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比较好的高校经验交流等专题。参与本次培训的学员来自浙江省各高校民族学生辅导员,共计150余位。

3月9日下午,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薛晓飞主要针对我国“东突”势力的历史演变、发展现状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讲解,自9。11事件以来,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国际恐怖势力的境外“三股势力”在我国新疆等地日益猖獗,“东突”恐怖组织通过伊扎布特极端宗教组织不断向我国新疆等地渗透,形成境外“东突”与境内恐怖组织联动之势,近年来,在我国境内出现的伊吉拉特恐怖组织,通过圣战的形式制造恐怖袭击,同时,该组织以高校为重要突破口向低龄化人群渗透,试图分裂我国主权目前。薛晓飞处长指出,以目前的形式看来,新疆五到十年之间,必然会出现现实的恐怖暴力事件,打击恐怖组织,抵御极端宗教思想向高校渗透迫在眉睫,为促进祖国的团结稳定的和谐发展,我省高校民族学生辅导员身上的担子是艰巨而伟大的。

10日上午,驻浙新疆工作站的艾尔肯老师给我们做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政策”专题,艾老师首先介绍了内地发生的三起暴恐事件,并且反复强调敌对势力把学校作为分裂思想散布的重点目标。其次,作为来自新疆的艾老师对于新疆的恐怖组织情况有着全面的了解,他分享了恐怖组织包括服饰,饮食,节庆等习俗,让高校辅导员能够较快的发现身边可疑学生。最后,总结了我国关于恐怖组织的立法情况,以及针对高校民族学生参与恐怖组织的管理条例,主要以劝诫,疏导为主,处分,惩罚为辅,宽严相济的管理方式,有效遏制极端宗教思想在高校内传播。之后,省公安厅国保总队针对浙江省内高校民族学生参与宗教活动的情况做了全面的阐述,新疆学生的护照持有率远远高于浙江省总体大学的持照率,高达11%。目前十余名新疆学生出境后失联。新疆学生思想调查总体情况比较好,但仍有部分学生宗教情感特别强烈,穿着宗教服饰,留大胡子,经常参与宗教活动,对于汉族学生比较排斥,其中14%的表示不赞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管理方式,蒋队长指出,加强对高校民族学生的护照管理是目前的重中之重,做到严审核,由学校统一管理的方式,目前形式比较严峻,各位高校辅导员必须时刻提防高校民族学生受到极端宗教主义的蛊惑。

10日下午,来自浙江师范大学数量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郦炬,中国计量学院人文社科学院辅导员关丹,以及杭州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助理、民族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欧伟贞的三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给我们交流如何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分享了大量的实际案例,对各位辅导员以后的工作很有启发

为期一天半的培训圆满结束,整个培训课程做了精心的设计,充分体现了教育厅对少数民族学生教育高度重视。各位学员回去做好汇报工作根据本次培训的内容能够进一步的细化优化我们的民族学生管理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