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地动态

2016年浙江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专题研修圆满结束

编辑:linjing 作者: linjing 时间:2016-04-14 16:52:58 访问次数:1589

由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浙江大学)举办的浙江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高级研修班于2016年4月11日至13日在浙江大学科技园国际会议中心圆满举行。此次培训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副校长任少波,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薛晓飞,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学工部部长张鹏超。参与此次培训的学员来自浙江省30余所高校宣传部工作人及学生辅导员,共计86人。针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现状及问题,提出了有效的建议和措施,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大学精神塑造与校园文化构建,浙江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情况,浙江农林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分享,浙江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分享,以及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介绍工作经验。

4月11日下午,浙江大学副校长任少波做了“大学精神塑造与校园文化构建”的专题讲座,主要从大学精神的构建的目,构建理念,构建载体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讲解。任老师首先提出,要明确大学精神构建的目的就必须深刻认识何为大学精神,任老师认为浙大歌中的开物前民,尚亨于野,天下来同三句歌词尤其能够表达大学精神的精髓。开物前民是说大学精神要引领社会文化,引领文化载体;尚亨于野的意思是大学精神在影响社会的同时,也会受到社会的影响,因此大学精神需要时常反思与坚守;天下大同是对弘扬大学精神的思考与探索,是将个体、民族和人类缔结为一个共同体的纽带。之后,任老师指出大学精神的构建理念必须从“人”出发,从“为了谁,依靠谁”两个方面进行具体介绍。最后,在介绍建构载体时任老师将浙江大学丰富的校园文化建设实践工作毫无保留的介绍给在座的学员,为其在之后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提供大量经验及启发。

4月12日上午,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薛晓飞处长针对浙江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现状做了全面的讲述,首先在讲座中提到其在工作中遇见的某些高校在建设校园文化时的不恰当行为,例如:杭州某高校做了一个“校园最美唇真的评选活动”,某高校教师在课堂上讲星相学。薛处指出:我们的校园文化不断受到社会低俗文化的冲击,例如这几年很火的后勤集团化,教育产业化的管理理念就是受到社会功利主义的影响,再比如,我们在建设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时,常常被企业文化“绑架”,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的价值追求是有本质冲突的,企业文化要求职工爱岗敬业,强调服从,而大学文化则要求求是创新,是一种批判,所以在建设校园文化时要做好“反绑架”工作。大学文化与社会文化的融合不是两者的相加,而是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有机结合。之后针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具体问题中,薛处特别强调校园文化网络阵地存在着几个问题,第一,校园网影响力不大,第二,校园网不能整合各项资源,各自为阵。要提升校园网的影响力,就必须让学生不得不上校园网,同时,在建设校园网的过程中,要注意资源的整合,建立一站式,线上线下结合的“O2O”式网站。

412日下午,13日上午,为更好地体会校园文化建设的工作,我们分别参观了浙江农林大学和浙江大学,这两所大学是在浙江省内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比较突出的高校。12日下午,在浙江农林大学的我们主要参观了,校史馆、茶文化学院、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翠竹园、植物园、浙徽古道、文化长廊等地。一进农林大学就看见五根巨大的一亿多年前的木化石,校区沿山而建,校区内有一个巨大的湖,将整个校区分为两个部门,一个部分是教学区,另一部分是生活,教学区的建筑以冷色调为主,给人一种严谨、稳重的气氛,而生活区的建筑则采用暖色调,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学校里很多设计都是由本校的师生共同完成,给人一种自己的学校自己建造,我们都是“学校的小人主人”的感受,并且,作为以农、林专业为主的院校,十分注重环保,物尽其用,很多废弃的长廊,公交车站,经过全校的师生集体智慧让它重获新生,深刻地感受到农林大学的团结,奋进,和谐,以人为本的校园文化。13日上午我们参观了浙江大学,我们主要参观了,校史馆、丹青学园、西迁之路、南华园、白沙咖啡吧等地,将浙江大学的学习、寝室、生活、历史文化进行了全面展示。学员们在参观过程中积极的与浙大师生交流,吸取经验。半天的参观下来,我们各位学员也是感触颇省,作为一所中国一流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更显大气和包容,深刻体会校园文化积淀更是一个长年累月的工作,要成为一流大学必须注重大学精神家园的守望和建立。

14日下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张鹏超学工部部长给我们介绍了该校的校园文化建设经验。张鹏超老师介绍到我院文化是以立德树人,目前,在文化建设中推出“助推学生千日成长”的创新载体,并且得到了显著的成果。该工程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以“行业、校友、集团共生态”办学模式改革为统领,以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队伍建设为保障,以“品德优化,专业深化,能力强化,仪表美化”为内容,科学设计学生在校1000天时间,统筹规划学生成长成才途径的系统工程,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强调爱生是一种理念,并在2008年,将每年的5月23日确定为“爱生节”,谐音为“吾爱生。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断努力,该校取得了喜人的成果,自2012年以来,学院获得省级一等奖以上的数量每年以50%的速度递增。2名学生先后分别当选为浙江省第二届、第四届“十佳大学生”,2名学生获得浙江省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1名学生成为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表等。张老师毫无保留的将学校文化建设成功经验介绍给大家,让在座的学员体会颇深,校园文化建设需要因校制宜,立足在每个高校的特色的上建立起特有的文化创新载体。

为期两天半的培训会议在各方积极参与和努力下圆满结束,举办方对整个培训课程做了精心设计和安排,既有上层的高校精神构建话题,也有实际校园文化建设经验分享,既有讲座也有实地参观,将两天半的课程安排松弛有度。每位学员也是感触颇深。

2016年校园文化建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