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地动态

浙江省高校新生始业教育与学业指导研修班顺利举办

编辑:linjing 作者: linjing 时间:2009-06-26 21:11:57 访问次数:1465

          2009623日至25日,浙江省高校新生始业教育与学业指导研修班在浙大科技园举办。参加培训的学员有来自全省40多所高校的97名优秀辅导员。开班仪式上,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浙江大学)办公室主任吕有志和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金海燕向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本次研修班的目的与意义。随后,金海燕部长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新生始业教育总体情况,向学员们提供了浙江大学的经验体会,并和学员共同探讨了新生始业教育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当天下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金一斌教授做了以新生入学教育与校园稳定工作为题的报告。报告针对新生入学教育的现状提出了新生思想教育改革的理念和思路。强调以学生为本入手,突出实用实效,采用活跃多样的形式,把握教学教育主线同时统筹兼顾学工、后勤两条线。第二天上午,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学工部胡天生部长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报告,就始业教育引领推动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新生始业教育的重要性,强调新生教育要直面学生的发展实际,应具有系统性、主体性、交互性、前置性、创新性等特点,注重挖掘和培养学生的各方面能力。下午,浙江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闻继威教授就“FOCUS学生能力发展计划向学员们介绍了美国高校的教育福利和教学规律,以及浙江大学学习和应用该计划所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报告结束后闻教授还继续就该发展计划与学员做了深入讨论。
       25日上午的结业式上,学员们针对本次研修主题做了经验交流。在精彩的学员代表发言后,浙江大学学工部副部长颜鹂做了总结讲话。颜部长从辅导员对自身工作的认识出发,强调了辅导员工作尤其是新生入学时期的教育引导工作的重要性。她用热情鼓舞的话语阐述了辅导员自我认同所产生的对学生的积极影响,赢得了阵阵掌声。本次研修班由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和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浙江大学)共同承办。

图片34.png

图片3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