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地动态

浙江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委员师资培训班日前圆满结束

编辑:linjing 作者: linjing 时间:2009-07-24 21:32:03 访问次数:1494

        7 21日,浙江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委员师资培训班在杭州玉泉饭店正式开班,来自全省61所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出席开班式的领导有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薛晓飞,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浙江大学)办公室主任吕有志,浙江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马建青。开班仪式上,薛晓飞处长就浙江省近几年来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状况作了宏观的描述,指出了当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需要注意的问题。马建青教授阐述了高校班级心理委员角色的重要意义,指出本次培训班是第一次对高校班级心理委员师资的培训,标志着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图片36.png

    开班仪式后,马建青教授就心理委员建立的意义,心理委员的职责和任务,心理委员应具备的素质与条件等内容作了清晰的阐述,并提供案例讨论、模拟咨询、影像资料等手段向学员们示范了各种教学方法。本次培训班为期三天,培训形式既有理论讲座,也有交流互动。21日下午由浙江大学王东莉教授主讲了心理委员应有的心理障碍知识的主题报告。22日上午浙江林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敏生主任为学员们作了以大学生心理互助的理论基础及启示的精彩讲座,下午则由浙江工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两位老师为学员们分享了有关心理委员的助人态度与技术的理论知识与案例经验。郭洪芹和叶立军老师采用模拟演练的方式和学员们在互动中交流学习,现场气氛活跃。23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晓刚主任针对班级心理委员最主要的工作——发现和应对学生中的心理危机作了详细的讲解,并分享了许多本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宝贵经验。23日下午,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邢静南主任在介绍了班级心理健康活动的组织与实施的经验与成果后,还组织学员分组讨论班级活动方案,让学员们分主题交流各校做法,探讨更好的心理委员所能组织的团队辅导手段,学员讨论热烈,发言十分精彩。
    本次培训班由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处主办,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浙江大学)承办,浙江省教育厅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基地和浙江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协办。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
修基地(浙江大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