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地动态

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团组织建设分论坛顺利闭幕

编辑:linjing 作者: linjing 时间:2009-12-04 21:48:31 访问次数:1556

       1129日上午,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团组织建设分论坛闭幕式在浙大科技园举行。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浙江省教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吴振辉,浙江大学学工部部长金海燕、副部长颜鹂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浙江工业大学学工部部长金晓明主持,来自全省各高校的辅导员代表参加了闭幕式。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在闭幕式上讲话。他围绕信仰、忠诚、使命给在场的辅导员上了生动的一课。他指出,信仰是我们工作的源泉,是我们党取得最终胜利的根本原因。思政工作要求每一位从事这个工作的辅导员首先要具有坚定的信仰,敢于亮剑,以真实的事例、真挚的感情来感染学生。他还进一步指出,有了信仰还不够,还要讲忠诚,这样的队伍才能有战斗力。他强调一定要培养纯洁的人,培养对党忠诚的战士:决不能以能力取代道德准则、取代对党的忠诚。他希望在座的辅导员一定要培养学生的使命感,让学生能够以国家发展为己任,成为可以深入祖国各地锻炼成才的栋梁。他还进一步肯定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他说,辅导员的工作极其光荣,对于学生的成长成才起着至关重要的重用,每一位辅导员都应该做能让学生一辈子记住的好辅导员。
          论坛的三个小组的代表在会上汇报了各组的研讨成果。浙江大学的朱佐想代表第一组,围绕新时期高校党建创新探析的主题,汇报了小组讨论中各高校在党建工作方面的相关创新点,探讨了十七届四中全会对高校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并对一些高校的党建项目作了案例分析。来自工业大学的周英飒老师代表第二组,从如何做如何做好两个方面出发,就高校团建工作如何创新提出了解决途径。她结合小组成员所在高校的创新案例提出,团建工作要在平台、载体等多个方面进行创新,团建活动贴近学生实际,结合专业学习和学生就业,做项目、树品牌、促长效。第三组代表——浙江大学的刘岩以网络时代如何做好思政工作为切入口,提出网络时代的来临既向思政工作提出了挑战也提供了诸多机遇,辅导员要抓住机遇,树立好网络形象,有区分地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好思政工作。
          在听取各组代表发言之后,金海燕分别作了点评。他以政治信仰为切入点,要求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的信仰教育。他认为辅导员要敢于辩论,敢于亮剑,即要敢于亮明自己的观点;要加强党员转正以后的教育,党员后续教育一定要结合专业学习,结合学生个人成长,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就第二组提出的团建要创新的问题,他指出,很多学校在团建方面的创新工作都做得十分不错,有组织层面的创新,也有平台、载体方面的创新,各兄弟院校之间要加强交流,相互学习,以提高团建工作的创新力。结合第三组发言人提出的面对网络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做好思政工作的问题,他强调要加强适度引导,网上网下教育相结合,集中收集信息,网络时代最大的挑战是,但也能让我们更快地发现真实的问题,所以讨论网络时代辅导员如何做好思政工作是十分有意义的。他还希望在座的辅导员能够加强自身修养,通过提高自己的素质来在同学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浙江省教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吴振辉致闭幕辞。他表示,本届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是省教工委在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方面的重要尝试,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对于推进高等教育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次论坛作为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的第一个分论坛,开了一个好头,构建了全省各高校辅导员交流沟通的平台。他希望各与会辅导员能在论坛结束后,学习其他高校的先进经验,切实贯彻到今后的工作中去,真正为实际工作注入创新的动力。最后他代表省教育工委感谢浙江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为本次论坛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努力,并表示省教工委宣教处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辅导员论坛的举办,尽可能让更多的辅导员参与交流,在相互学习中提高,把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打造成我省高校辅导员的精神家园,使之成为浙江省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个品牌。

图片42.png

(转自浙江大学求是潮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