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地动态

浙江省大学生新生始业教育与生涯规划专题研修班圆满结束

编辑:linjing 作者: linjing 时间:2010-06-11 09:23:07 访问次数:1311

       68日至10日,浙江省大学生新生始业教育与生涯规划专题研修班在浙江紫金港大酒店举行。本次研修班由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与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共同主办,来自全省40余所高校的百名辅导员参加了培训研修。
       8日下午,浙江大学地科系闻继威书记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浙江大学理学部‘FOCUS’学习能力发展计划介绍的专题讲座,在分析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中出现的问题的同时,结合国外高等教育的先进经验和理念,提倡发展中国大学生的的五种能力,即“FOCUS”的主要内容——自我认识能力、职业规划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给学员们耳目一新的的感觉。9日上午,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学工部胡天生部长针对当前高校新生教育状况,以浙大前校长竺可桢的两问开始,作题为始业教育——引领和推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始业教育的概念、背景、目的要求,通过中美两国中学大学教育背景、方法、理念、目标之比较,探讨如何完善始业教育等问题。下午,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金海燕部长介绍了浙江大学近些年来新生始业教育与生涯规划的具体措施,并邀请学员介绍各校的方法与经验,参与共同探讨。学员们踊跃发言,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本次研修班形式多样,除相关领域专家的讲座和报告外,分组讨论环节也为大家提供了交流思想、分享经验的重要平台。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薛晓飞在新生始业教育与高校稳定工作的专题报告后,还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们反映,希望在今后能够多加举办类似的培训和研修班,深化培训专题和内容,以通过培训学习和借鉴兄弟学校的先进经验和多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