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地动态

简讯:2012年浙江省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培训班顺利举办

编辑:linjing 作者: linjing 时间:2012-05-01 10:28:30 访问次数:1812

  426日下午,浙江省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培训班在紫金港大酒店正式开班。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吴振辉、浙江大学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陈凯旋、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浙江大学)办公室副主任马建青出席了开班式。

 此次培训共有五位专家作专题报告。

 首先,省教育厅宣教处副处长吴振辉为大家介绍了我省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他从近三十年来我省研究生招生及培养、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作了分析和总结,提出了把握重点、改革创新的工作思路。他强调各高校需全面加强和改进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并鼓励辅导员开动脑筋,积极转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开拓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领域。

 接下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理学院教授徐江荣从导师培养研究生的角度来谈自己对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的认识和看法。徐教授根据自身的教育经历和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分析了研究生培养的主要问题及其对策,并从辅导员与秘书、辅导员与导师、辅导员与分管领导三组关系来阐述研究生辅导员在高校中发挥的作用,提出做研究生工作要在尊重研究生群体的新需求,认识研究生辅导员和本科生辅导员差异的基础上寻求创新。

 27日上午,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吴敏教授也从导师的角度介绍了培养和教育研究生的心得体会。吴教授从个人丰富的经历和人生感悟谈起,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和从教心得,继而畅谈培养研究生的经验。他提出研究生辅导员工作要坚持以“一切为学生着想,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为宗旨,强调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定要务实。

 27日下午,浙江大学研工部部长吕淼华为大家作了关于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的专题报告。吕部长分别谈了国内外学术规范教育的历史和现况,介绍了浙大在学术规范教育方面的做法,旨在为学员提供更开阔的视野和工作思路,启发学员在工作中不断结合实际寻找合适的研究生教育方法。随后吕部长还参加了各个小组的交流研讨,给学员讲解了不少工作经验和案例分析。

 28日上午,浙江大学医学院朱婉儿教授对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作了专题报告。她结合案例,对研究生经常出现的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作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并且对研究生辅导员在心理危机干预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作了分析。

 在结业式上,4位学员代表就两天的学习和案例研讨进行汇报发言,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领导薛晓飞作总结讲话,并亲自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本次培训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主办,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浙江大学)承办,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给予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