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地动态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浙江大学)09年3月4日工作会议纪要

编辑:linjing 作者: linjing 时间:2009-03-05 11:10:25 访问次数:1525

  间:200934日中午10
  点:紫金港校区图书信息C1302会议室
  持:王玉芝
参加人员:孔志洪  阮俊华  谢红梅  祝怀新  吕淼华  吴振辉  沈文华  章丽萍  毛一平  王则温  吕有志  马建青  熊卫平
会议纪要如下:
一、王玉芝副书记请吕有志主任代表基地办公室做了2008年辅导员培训基地工作小结,随后请与会代表共同讨论2009年基地工作计划及落实分工。
二、关于8个培训项目,管委会委员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金海燕建议将宗教问题教育纳入09年的培训;而网络文化研修班应以辅导员博客的主题为重点;思政系应加强师资力量的投入,在辅导员培训中,努力解决普遍存在的专兼职辅导员脱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性不强的问题。教育厅宣教处吴振辉处长解释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大学生班级心理委员师资培训的区别与意义。吕淼华提出部分培训内容可采取打包的方式,例如今年研工部可参与计划中新生教育的培训主题,将研究生的新生教育包含进去。沈文华建议辅导员培训还应加强传统文化素质教育。关于09年第一期培训就业指导培训,金海燕可加入鼓励创业精神的内容,例如开展创业虚拟游戏、创业计划书制作等形式的活动。王则温表示应该将学术规范的主题包含进09年的培训中,学术规范从新生教育开始。阮俊华建议多做沟通工作,调研辅导员的想法,使得基地和辅导员共同学习和提高。祝怀新提出两点,一是09年开始可着眼针对基地自身的研究,可立项请辅导员来研究,将培训活动专业化。二是应认真研究如何落实走出浙江开发西部。比如将浙江优秀的师资资源等呈现给西部,向西部了解他们的所需,根据情况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培训。
三、王书记在与与会人员共同落实了8项培训班的负责单位后,还做了如下表示:09年的培训量少于等于08年为宜;就业问题是今年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议办2期,同时将创业的内容含进去;关于政策性的培训班要突出科学发展观,并且开班时间宜早不宜迟;新生入学教育班加入研究生新生教育和学术规范教育的内容;心理健康教育可加入宗教问题教育内容;网络文化研修班宜将辅导员博客深入研究;关于实战性质的培训和素质提升性质的培训,素质提高性的培训应有计划,形成系列,并且要与省教育厅认真沟通探讨;培训质量上,基地要在办班过程中提高自身的水平;对外拓展方面,要以高级研修为手段,突出浙大的师资,浙江的精神文化特点,可先与江西、贵州、广西等省建立联系;关于师资人才库,可向兄弟院校、社政司,以及上海南京等地邀请师资;经费上学校已有很大支持;基地还应加强与教育部的联系,以简报形式汇报工作情况。

附件:09年培训工作计划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