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地动态

感悟:以始为终,何处不相逢

编辑:yxzx 作者:yxzx 时间:2019-04-24 17:51:42 访问次数:2998

       一年时光弹指一瞬。2018年初,由省教育厅宣教处和教育部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浙江大学)共同组织,在全省不同高校遴选了20位名师辅导员成长引领计划成员。2018年4月, 20位辅导员学员相聚在浙江大学,在学术导师和实践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学习成长之旅。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旅行,那么一年来那些精彩的引领、陪伴的温暖和同舟共济的友谊无疑都是人生路上最美的风景。

2.jpg

      这一年,我们学字当先,提升理论水平。通过参加专题报告、主题研讨、读书会和自主听课等形式加强理论学习,既有刘同舫、冯刚、吴潜涛、任少波等思政教育大咖的精彩分享,也有各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学工部长的专场交流,这样的理论盛宴帮助我们开拓视野、了解前沿,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辅导员理论学习不足和底气不够的缺憾。

3.jpg

      这一年,我们努力实践,提高工作质量。2018年上半年的时候实地参观学习了浙大、浙师大、浙江中医药、杭电、农林、金融和机电等学校,下半年的时候访问学习了中国矿大、同济、南师、南邮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学校,同时也在实践导师所在学校挂职锻炼半个月,了解不同高校的特色学生工作品牌和做法,学习品牌背后的学生工作理念和规律,掌握学生工作技巧和方法,有效地指导和推进了自身工作。


      这一年,我们不问东西,逐步收获成长。参加“名师辅导员”研修这一年我们没有落下学校的任何一项工作,并不断取得突破。有学员成功入围2018年“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有学员获评省“优秀辅导员”,有学员获评省“万名好党员”;有学员评上副高职称,有学员获得教育部思政专项立项,有学员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还有学员这一年结婚、怀孕、二胎,这些都是我们集体为之庆贺和祝福的美好的事情。而最重要的收获,则是不管多忙都会第一时间微信回复困惑、无私给予指导,还有凌晨依然在邮件回复如何进一步修改论文中结下的深厚的师生情谊和那些任何时候“你需要,我都在”的同学友谊。

1.jpg

      这一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这一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都是追梦人。这一年,我们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感恩心、进取心、敬畏心,见贤思齐认真学习,心无旁骛努力工作,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4.jpg

      再过半个月,就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的火炬传递到当代青年手中,如何用它点燃青春、照亮人生,80后的辅导员如何引领90后甚至00后的学生将个人的追求融入民族的共同理想,为五四精神打上时代的印记,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是我们在座每一位辅导员都要思考的。昨晚“学习强国”APP里的一个微视频《永远记住你》让我印象深刻,最后一句台词是“纵然很多事情都想不起来,但总是想起你”,我想这就是“名师辅导员”研修经历对于我们的意义,也是我们辅导员对于学生的意义,这就是教育的意义。“陪你看尽繁华满枝、秋叶落尽,走过年华,最后护你走上那成熟的渡口”。这就是辅导员的价值所在。

      驽马自知征途远,不需扬鞭自奋蹄。生命中没有一种状态比不懈的奋斗更加让我们活得理直气壮。培训结束,握手道别,我们真诚祝福,诉说着珍重再见,重返工作岗位,我们足了底气、有了灵气,赋了朝气。我们承载着新时代的使命、责任和担当,谱写有品质、有温度、有担当的立德树人新篇章,一起为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和中国情怀的青年学生做出自己的努力。  

      一个班、一群人、一段路、一辈子!青山不改,绿水长流,结业不是结束,而是新征程的开始。我们后会有期。

      (此文为浙江工业大学林洁作为首期名师辅导员成长引领计划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的发言,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