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地动态

2020年浙江省高校新任学工部长培训班成功举办

编辑:fdy 作者: fdy 时间:2020-10-30 18:08:25 访问次数:1912

10月26日至30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承办的“2020年浙江省高校新任学工部长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行,全省高校37名新任学工部部长、副部长参加培训。“2020年浙江省高校新任学工部长培训班”开班仪式于10月27日上午举行,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处处长陈雷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主持。

会上,陈雷处长指出,从学工部的职能定位来看,高校的人才培养是系统性的工程,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及时调整工作;从学工部长的职务定位来看,要提高干部的七种能力,把政治能力放在首位,尤其强调要加强应急处突的能力;从学生工作的性质定位出发,要提高人才培养的站位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有用人才。

图片1.png

此次培训班设置专题报告、分组讨论、素质拓展等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专题报告环节,邀请到省内以及浙大五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舆情应对”、“学生事务管理中的法律问题、“高校突发事件处置”、“基于两个大局的高校思政工作的思考”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讲解。在素质拓展环节,学员们前往浙江科技学院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进行了实地参访,切身感受了多样的特色学生工作与校园文化氛围。在分组讨论环节,由中国美院党委学工部部长竺照轩、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党委书记陈乃车、嘉兴学院学生处处长郝文静作为老学工部长代表从自身工作经历与学校特色出发,分享了在学生工作中的经验与体会;各位学员在分组讨论中踊跃发言,在积极分享各自学校的特色品牌活动的同时,共同探讨了当前学生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能够进一步提升效果的重点工作。

initpintu_副本_副本.jpg

图片12.png

10月30日上午举行了结业仪式,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处调研员丁晓出席。会上,中国计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李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王一作为小组代表就分组讨论成果进行了汇报。李炯从“道和术的冲击,情与爱的流淌”两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围绕思政专家培训库的建立、加强信息化建设、进行学工结对帮扶等层面提出建议。王一高度肯定了培训班内容安排靶向精准,既帮助各位学工部长向上开拓思维,各项建议也能立即向下落地实施,他从自身体会出发,针对队伍建设、顶层设计、思政品牌建设等问题提出建议。丁晓就小组提出的问题与建议进行回应,并在提高处理问题能力、突出品牌特色、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各位新任学工部长提出殷切期望。

图片10_副本.png

本次培训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从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出发,致力于分析学生工作层面的痛点、难点与突破点,参加培训的学工部长均对培训班的精心组织与安排表达了高度的肯定。在培训中既收获了理论知识、实操技能,也收获了暖暖的同仁情谊,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学工人的责任与使命,表示将在未来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为学生成长、学校建设与国家发展作出驰而不息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