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地动态

浙江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研讨会日前圆满结束

编辑:linjing 作者: linjing 时间:2009-12-29 09:03:27 访问次数:1627

       1223日至24日,浙江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研讨会在浙大科技园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主办,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浙江大学)承办,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基地和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协办。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旨在分析我省高校大学生因心理问题引起的各类典型案例和心理危机干预的成功案例,探讨大学生心理健康危机的干预机制,促进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从而进一步提高我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水平。参加会议的代表有来自全省73所高校的学工部、研工部部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主任,以及一线的专职心理教师共155人。
       研讨会开幕式由浙江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吕有志教授主持。浙江大学校长助理罗卫东教授到会并致辞,他表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意义深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学校、家长、专家乃至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而学校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希望通过此次研讨活动,各高校之间能互相借鉴和学习,共同提高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水平,提升整合社会资源处理心理危机事件的能力。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薛晓飞指出,随着社会发展,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因素不断增多,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不容乐观。研讨案例,从案例中发现规律、总结经验,是提高工作水平切实有效的方法。主办方还邀请了浙江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马建青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晓刚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心理辅导基地主任黄丽教授等三位专家到会并做案例点评。
       为了办好此次研讨会,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细致周密的前期准备工作,收集和选编了典型案例,还特别安排了工作坊形式的紧急事件应激晤谈技能训练。会议期间,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12所高校的代表分析了本校的典型案例并介绍了当时的处理方法,与会代表们积极提问交流,三位专家也对每个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点评,与代表们分享了专业性的思路和建设性的意见。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