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地动态

感言:乘风破浪迎远航——2019年度浙江省高校名师辅导员(二级学院副书记)成长引领计划

编辑:yxzx 作者: yxzx 时间:2020-07-31 11:34:11 访问次数:2247

一年时间转瞬即逝,这一年,跨越 2019、2020,于我们在座每一位学工人的职业生涯来说,是一段极不平凡的经历。不平凡在于有幸入选了名师辅导员(二级学院副书记)成长引领计划,让我们有机会与省内高校众多优秀的“学工人”一起学习、交流,受到众多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知名学者引航把舵,还有深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的专家、高校老学工部长的传经送宝,尤其是学术导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学术指引,让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知识再更新、能力再提高,激发了职业生涯发展的源动力。另一个不平凡在于新冠疫情这个重大突发事件,不仅让国家经历了一场“爱国之情”、“中国之治”和“民族之魂”的大考,更让我们每一位高校辅导员重新开始思考“在线”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内容和定位,思考在重大危机事件中辅导员应有的使命和担当。我们带着学习研修的成果,在这一场关于爱国、自信和信念的生动教育实践中,进一步推动了投身辅导员事业的内生动力,也更加坚定了对事业的信仰和对职业的情怀。

图片1_副本.png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都说相逢是首歌,今天,我也想用三首歌来表达对这段意义非凡日子的感恩、感激和感谢。

第一首歌《不忘初心》,恪守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不断求知是事业的基础,是前提。研修期间,课程计划紧凑、内容充实,精心安排的16场专家课程,7场导师专题研讨,既有国家战略高度的政策解读,也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领域的精准分析,既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念探究,也有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探索实践,既有深度的学科理论研究,也有育人成效的个案探析,专家导师理论功底深厚,给我们提供了学科最前沿的知识、最广泛的研究视角和最扎实的治学态度,让我们感受到了无比坚定的信念和强大的力量。这些理论知识的学习,引导我们将多年的学生工作实践与相关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紧密结合进行思考,开始有了为工作经验寻找理论认同和理论价值的意识,更加坚定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信念。

IMG_2840_爱奇艺_副本.jpg

第二首歌是《阳光总在风雨后》无论是导师关于工作实践的专题研讨,还是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探索的观摩考察,更或是专家导师们的理念,都突显了将学生工作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紧密结合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而开展理论研究的目的则是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教育对象身心发展规律和育人规律研究,从而更好地指导育人实践。这就需要我们思想政治教育者切实转变观念,从事无巨细的“管家”转变为善于谋划的“行家”,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原则、教育规律和方法途径,熟知政策法规和管理规范,研究教育对象的成长特点和规律,全面保障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于是,我们于实践中研究问题,形成体系,于重大事件中汇聚立德树人合力,为事业赋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展示了我省辅导员群体良好的素质能力和精神面貌。

图片3_副本.png

第三首歌是《感恩的心》,第一个是感恩,感恩教育厅宣教处以及我们各自高校组织的关怀和厚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周密的教学组织和贴心的陪伴,为我们的成长精心谋划、精心安排,设计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研修计划,使我们在获得理论、政策、知识和方法的同时,边学习边思考边讨论边升华,真正达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第二个是感恩我们最敬爱的导师们,每一次交流、每一次探讨,每一次思想的火化,让我们明白了研究的意义,你们见微知著的真知灼见让我们受益终身,你们严谨科学的研究态度让我们受益匪浅,感谢有您们带我们一起飞。第三个感恩是感恩相遇,我们21个人,来自浙江不同的高校,有缘相遇、相聚、相知,让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我们也从彼此的身上,补足了能量,相信未来的我们一定可以乘风破浪,踏浪前行。用我之间常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你们,真好!

IMG_4827_爱奇艺_副本.jpg

时光如白驹过隙,但有梦想、有航向、有追求的日子总是让人充实无比。这一年的研修计划,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提高了我们的认识,丰富了我们阅历,提升了我们能力,更收获了友谊,是我相信,这都将为我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注入新的动力。最后,我想用我们班才子严伟伟创作的一首诗来作为结尾:

《相向从游》

楼阁玲珑艳阳起,蓬莱文章出嫦华。

项脊轩志淑芳斋,读书本意在园园。

徐上峥山新生者,十丈龙孙绕芬娜。

山有扶苏聚真晶,王吴一家皆芷芳。

陆机雄才頲且浩,觐得民心羽林郎。

七德龙韬走铁马,五彩桦林李家将。

春风桃李琼花日,江山丽人满屋梁。

美玉为王资勤珏,铭钰周者拒小刚。

明日晓晴无陈迹,桃嫣李笑沈园春。

和之风雨顺星辰,从容烟云杨明峰。

一句丁宁须晓记,两代启明玉生烟。

为霞满天待徐晓,智慧渐展与人董。

初心惟微不言改,立德树人须深耕。

名师计划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陈。

图片2_副本.png

AV3I2055_副本.jpg


(此文为浙江师范大学郑园园作为2019年度名师辅导员(二级学院副书记)成长引领计划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的发言,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