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地动态

第300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暨“实践育人方法创新”培训班成功举办

编辑:fdy 作者: fdy 时间:2021-06-18 17:07:02 访问次数:2717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建设,切实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水准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承办的第300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暨“实践育人方法创新”培训班于2021年6月15日-18日在浙江大学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级各类高校、各教育部门的100位学员参与培训。

图片1.png


6月16日上午,第300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暨“实践育人方法创新”培训班开班仪式正式开始。本次开班仪式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代玉启主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同舫,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徐晓霞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刘同舫教授作会议致辞。

刘同舫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实践育人将专业知识的获得与人的社会化发展有机融合,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途径。浙江大学秉持实践育人的理念,已经在许多工作中取得成效。辅导员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一环,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要坚持实践育人,不断创新实践育人的机制、内容和方法,以促进学生树立崇高理想、练就过硬本领、砥砺时代担当。

此次培训班以专题报告、实地参访、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开展,学员们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学活动中收获颇丰。

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实践育人”作主题报告,涉及内容广泛。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同舫作主题为《信仰的力量》的专题报告。刘同舫教授勉励培训班学员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本真精神,说真话,干实事,将马克思主义信仰内化为实践育人的力量。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晓飞作主题为《新时代高校实践育人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对“大学生生活指导的实践”进行了深入考察。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瑜作主题为《高校网络思政与实践育人》的主题报告,对网络环境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进行了分析。温州医科大学宣传部部长李军红,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党总支书记、副站长王建军,分别就“大学生劳动教育与实践素养”的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李军红老师以温州医科大学为例,分析了实践育人的基本方法和具体路径。王建军老师则以浙江大学劳动教育的实践探索为例,论述了劳动教育在大学生实践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为落实“实践育人”的要求,培训班开展参访活动,学员们实地考察浙江大学实践育人建设情况。在浙江大学金工实训中心,了解“3D打印”等科学技术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在蓝田学园,体验浙江大学独特的学园“一站式”服务育人文化,感受以学生为主体的组织生活。在浙江大学校史馆和党建馆,感受浙江大学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建设,了解浙江大学红色文化培育成果和建设模式。在参观交流中,学员们既欣赏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令人流连忘返的景色,也深入体会到浙江大学在实践育人上秉承着综合性培养和建设的特色。

图片7.png

图片8.png


为互相交流工作经验,提升工作能力,培训班开展座谈研讨活动。学员们分为四个小组开展座谈研讨,就“实践育人方法创新”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分享各自学校的工作经验,交流学习和参观的心得和看法。

结业式上,四位学员代表汇报研讨结果与学习心得。他们表示,此次培训会主题鲜明,培养内容具有指导性、针对性,贴合学生工作实际,受益良多,尤其对于日后做好大学生实践育人工作有很大帮助。最后徐晓霞老师对本次培训班进行了总结与归纳,并为各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希望各位辅导员老师在本次培训班能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继续在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岗位上奉献力量。

图片9.png